close

在2015年畢業
畢業後第一次報考成績印象中中平均40幾分
開始工作後的第二次報考,順利以及格邊緣考上
社工師證本來就是及格制
所以我認為抓到重點就有機會可以上榜

我不是一個特別勤奮的人
但是我覺得抓到訣竅跟找到動力很重要
開始工作後,有證照的人薪水比較高
刺激我必須要考上證照,而且我才剛脫離學校沒多久,是讀書不錯的時機點

但是要翻開課本對我來說還是太痛苦
所以我先把前五年的考古題印出來
開始狂寫,然後每科整理出必考的內容_
之後去翻課本查看不會的地方
(書本部份我沒有特別去買書,就是大學時的書拿來讀)
最重要的是你正在工作
所以你對一些新政策動向、新的社會事件會比較有敏銳度,而且你還有實務經驗
這都是優勢

國文科目
我考前翻看之前考大學的補習班資料而已
基本上就是吃老本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我覺得這一科有看有背很容易拿分
考來考去都哪些
偶爾出個幾題沒看到過的
至少也能猜對一半

社工管跟社研
這兩科是我比較討厭的
因為這兩科的申論
就是你會就是會,剛好105年第一次是比較偏實務題,好回答

社會工作跟社會工作直接服務
這兩科是我最高分的科目
我想也是有實務經驗的人一定要拿下的
申論的地方你一定可以娓娓道來
記住背好一些你喜歡用的理論就可以應付了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除了考古題外,非常重視時事
你可以去看法條有沒有更新
新聞有沒有什麼跟社工界相關的
絕對是必考! 不出在申論,選擇也會出

然後當天考試,一定要拿補習班的考前猜題來看!
至少給你矇到一題


至於申論部分 
大家都說要寫越多越好
所以我自己會看到題目後
會寫就是順順寫
但是通常可能是完全不知道在說什麼或是只會一半
我會先把知道的東西名詞解釋一番當做前研
再寫一些我自己的一些想像或是連結
然後做個總結(可以加一些你實務上的見解)
你就是要讓考官知道你至少是會一些東西的
總比什麼都不寫還強
至少可以拿到一點點分數

鼓勵大家報考後盡量都去考
因為你不知道這一次會不會就是你有看到的
有時候考著考著就過了
相信社工人的幸運!


雖然.....我本身對這個制度有很大的存疑
而且說實在話有沒有證照跟有沒有實務能力,確實是兩回事
加上工作很累,回到家如果還要照顧家庭,看書的時間真的很難擠
但是薪水差異事實就在眼前,努力衝個三個月,我想還是很有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師考試
    全站熱搜

    K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