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天最夯的新聞應該是南部某單位的回捐事件
但我相信這件事大概也只在社工界發酵
甚至我可以打賭當你跟其他社工夥伴提到這則新聞時
他會跟你說:「什麼?有這件事喔!」

當我還是一個社工系學生時,就略有耳聞工作薪水「回捐」這件事
我那時候的想法是這麼有人這麼傻,要你回捐薪水,那你幹嗎還要繼續幹
也常常認為社工怎麼都不站出來為自己的權益發聲阿
社會運動也是解決社會問題的一種方式阿

然而一直到我真的進入社工這個田地時
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社工們為什麼是這樣去面對「回捐」這件事

「為什麼要社工回捐薪水?」
普羅大眾可能會想說一開始就講好薪水,為什麼還有回捐這件事?
因為所有非營利組織都是靠捐款收入來支付所有開銷
所以當大環境不佳,捐款銳減時,就會開始思考要去哪裡籌款
舉例:有些單位會去承接政府的委託案,所以薪水是固定級距
假設固定薪水是兩萬元,但單位可能會跟你說阿你就菜鳥社工,從1萬八開始領
然後兩千塊就回捐給單位囉等等事件
說真的募款很辛苦不容易,什麼都要錢就是現實生活
但是再辛苦也不能從孝想到社工身上去阿
我相信所有社工已經割肉賣血了,親戚友人的資源通通拿來用,能借就借,能要到打折就打折,能自己做就自己做,那請問上級大大們,你們有比照辦理嗎?
還是只要再要求員工共體時艱時會說嘴自己也一視同仁

「你受到委屈,不會講逆?」「去抗議阿,離職不會阿,誰逼你」
社工界的生態真的是沒混過的人沒資格說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一通電話大家心裡災災
家有老的有小的,誰敢說我馬上就離職,誰敢跟你保證你之後馬上就能找到工作
沒有小的老的那一個就算想站出來,氣勢也先弱一半

再來就是社工的工作已經忙到不行,誰有時間跟你去吵這件事
這個個案出狀況還沒去訪,上一個個案記錄還沒打,假日還要辦活動
你跟我說要花半天時間去開會討論,然後還不一定有結果,還要我提說明跟證據
原本還很來勁的想說衝一波,結果因為下個月要辦大型活動,已經焦頭爛額,氣勢又再弱一半,最後大概剩半口氣,那半口氣就是偶爾會跟同事互相抱怨一下

回捐事件,我相信有時候那是一種不知不覺的狀況
然後你甚至在當下會認為理所當然,即便你知道程序說不出來的怪,
當收到那張捐款收據時,你可能還會安慰自己,至少有開能抵稅
社工就是這樣寧可委屈自己,也不願看到服務對象因為捐款不足而權益受損
所以也就這樣社工一個一個做不下去就真的一去不復返
當好不容易跟服務對象建立好關係後又要換社工了
然後社會大眾還會指著我們說:出事了,就是你們的責任阿!

回捐這件事,我覺得跟
整個社會文化對社工的了解與態度
社工的生態環境
社工本身
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一個不小心還有可能三敗俱傷

「我捐的錢是要給弱勢家庭的,憑什麼拿去給社工當薪水?!」
YAP! 我真的遇過捐款人這樣跟我說,請問為什麼我們的捐款還要抽行政費用?
EXCUSE ME!!!
請問物資會自己飛到家裡面去嗎?
請問你以為這個家庭因為收到你的捐款就馬上好棒棒嗎?
請問你以為把錢灑下去夏令營會自己辦好嗎?
這時候如果捐款人還補上一句,社工不是沒有支薪嗎
真的是轟~瞬間引爆!!!
所以說,因為這樣我們的上級大大們就會跟你說
唉呦~ 我們如果把錢拿去辦員工旅遊,捐款人會怎麼想?
結果搞到每每要去員工旅遊時都要低調再低調(對外要宣稱出差受訓)
社工被貼上領太多薪水跟享有太多福利對社會來說觀感不佳。

「社工界是很小的」
我覺得當所有都有一些類似特質的人聚再一起真的是滿奇特的
做社工的人想的都是想助人,想與人接觸,喜歡人等,環繞的都是人這件事情
所以我們對人也特別敏銳,你可以想像一群對人很敏銳的人在同一辦公室的樣貌
當有人跳出來說,你回捐你違法,我抗議,那個人可能會擔心我是不是不用在社工界混了
有些社工還會去想說阿我離職,我方案還沒做完耶,怎麼辦?
自己的權益已經被犧牲了,到這一刻想得還是怕會給別人帶來麻煩
還是怕萬一單位名聲臭掉,被檢舉倒閉後,那現在服務的對象怎麼辦?

「社工的專業跟價值」
很多社工都太小看自己的專業跟價值
可能還有人認真覺得志工跟社工真的差不多
別忘記,所有社工職缺都要求要相關科系畢業
也就是不是人人都有當社工的資格
訪視是真的純聊天嗎?
帶團體就是玩玩遊戲嗎?
社會工作可是比你想得更有內涵跟層次
不要忘記曾經想過要如何幫忙這個服務對象而睡不著覺的感覺
不要忘記是花多少時間去設計每一次的團體課程內容
不要忘記當初是為什麼從事社工這個工作

不要忘記在照顧別人之前請社工們先照顧好自己
只有我們好好的才能好好的照亮別人


也希望普羅大眾們可以好好得去認識一下社工
社工環境跟權益的改善你也能參與其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回捐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ris 的頭像
    Kris

    KRIS SAY HELLO

    K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